成果完成人

王肃 研究员
2020-06-12  点击:

 

 

王肃,陕西西安人,研究员, 西北大学历史系(文物保护)毕业。 先后在西安市考古所、西安城墙管理所、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工作,从事文物保护工作三十余年,参与或主持十多项国家文物局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其中在1996年、2003年在主持东门城楼、西门城楼国家文物局重点大型修复工程中,保留并保护了该古建筑原始明清彩绘共4000余平方米,目前成为我国最大保留完好的单体古建筑明清原始古建彩绘;2010年主持西安皇唐城墙含光门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均获得了业界受得了广泛的好评。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我国城墙的起源和发展》被南京城墙国际论坛收录;《西安城墙的墙体文物的病害分析与病害》、《数字化测绘及遗址实时监测技术在含光门遗址的应用》、被全国第十一、十二考古与文物学术研讨会收录,并为该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汉末杨桥畔墓葬中彩陶颜料的研究(公元前48年—公元25年》(合编)被英国牛津大学SCI《考古》期刊收录;《西安城墙古砖表面病害特征》,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该期刊是SCI源期刊论文,影响因子3.77,为SCI二区论文。撰写专著有《西安城门史话》、《西安城墙历史与文化》、《亘古永恒--西安古城墙文物保护研究与实践。参编专著《西安长乐门城楼修缮工程报告》、西安文博丛书的《西安城墙》卷和《碑林三学街文化宝典》。《中国城墙的起源和形状》获西安科委2002年优秀论文三等奖;2017年5月1日获得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 《西安城墙明代砖表面风化病害研究》获西安科委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是全国文物保护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古建筑保护震动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司法鉴定执业人。

上一条:金普军 教授

下一条:杨小刚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