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材料

重庆市巫山博物馆鎏金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成功验收
2022-04-21  点击:

20211125日,巫山博物馆召开巫山博物馆重要出土文物鎏金青铜器修复保护项目专家验收会,实施效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成功通过验收。

1 徐舵为专家介绍项目进展和回答专家问询、

本次保护修复过程历经1年多的努力,成功的修复了74/套(共87件)鎏金青铜文物,其中铜棺钉44件(套)、牌饰23件(套)、另有耳杯扣2件、铜圈扣2件、铜器底2件,方形铜饰1件,再现了鎏金青铜器熠熠生辉的原貌。

2 项目成功修复鎏金青铜器前后对比照片

巫山鎏金青铜器保护项目在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博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和陕西考工文物保护修复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团队指导下,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舵作为技术实施负责人实施完成。修复过程采用了陕西师范大学在相关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如:凝胶除锈法、反相微乳液脱氯与钼酸盐缓蚀转化膜法等,取得了良好保护效果。同时,项目也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近文物的实习机会,充分地发挥了历史文化遗产在增强文化自信与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中的作用,坚定了学生从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使命感。

3 项目为学院本科生提供了实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