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篇文章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2019-09-29  点击: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政治过硬,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生教育是整个教育链的最顶端,关系着我国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蓝图的实现。研究生质量取决于教育培养,如何培养出具有创新实力的研究生,则是研究生教育实践的一个长期重点问题。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八个字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我国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意义的认知和深刻关注。《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 (2014-2020)》也指出:把加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文物事业发展的根本举措,保障文物事业再创辉煌,实现文化强国。

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以应用型人才为主,而地方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存在诸如专业建设缺乏鲜明特色、与行业和企业联系不够紧密、产学研不足、实践能力不足等问题。如何利用高校现有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开放合作,知行合一的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有助于弥补高校在应用人才培养上的短板,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上的优势,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为研究生就业和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